419龙凤论坛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

娱乐 2024-02-07 15:43

419龙凤论坛

龙腾瑞气春来到,陕北年味儿正当“潮”。当《品物皆春》遇到陕北榆林,碰撞出一股“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陕北大秧歌、横山老腰鼓、锣鼓吹打乐、榆林小曲、米脂唢呐,以及各种民间乐器和非遗项目在舞台上竞相亮相,古典与时尚和鸣,传统与现代碰撞,浓郁年味儿溢出屏幕,让千年国粹焕发民族自信。

 

年味儿声音变身“创意打击乐”

年味儿是一种通感,总有那么一瞬间,当某些声音响起时,会让你DNA大动:“没错,这就是春节!”创意打击乐《品物皆春》就抓住人最敏感的听觉神经,采集市井中最具烟火的年味儿声响:冰凌初开的春水声、春风中飞过的鸽哨声、剪窗花的咔嚓声、石雕的斧凿声、银匠的淬火声、年夜饭的呲啦声、爆竹的噼啪声、热气腾腾的祝福声、新生儿呱呱坠地的婴啼声……这些非遗技艺和新春意象传达出的声音此起彼伏、渐成交响。最终,唢呐声起,鼓角齐鸣,所有声音融入这新春最振奋人心的节奏,奏鸣出属于“品物皆春”的“独家序曲”。

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

 

腰鼓与街舞“撞味”混搭

腰鼓一响,声震八方,热血沸腾,尘土飞扬,这是陕北过年的年味儿担当。在“品物皆春”的舞台上,来自榆林的非遗项目“横山老腰鼓”热力登场,与时尚街舞在歌曲《冬天里的一把火》中火辣battle。双方大招频出,直接硬杠,传承人曹闰茗领衔的腰鼓队以密集的高难度动作和豪放的表演完全不落下风,舞出了全新态度。街舞和腰鼓“撞味”pk、互相激发,在声光电的配合下,呈现出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大秀,新春值翻倍,热力值爆表,点燃了冬日里的激情。

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

 

秧歌一扭太“上头”

大秧歌是陕北过年的全民狂欢,唢呐震天,锣鼓动地,伞头飞转,彩扇狂翻。在《品物皆春》的舞台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陕北大秧歌也扭上舞台,在节目中几番亮相,演绎出不同的年味儿。在开场节目《品物皆春》里,它与创意打击乐相互激发,点燃过年的第一把火;在陕北民歌互动唱《红红火火过大年》中,它变身“民歌点唱机”,激发出全场观众的民歌基因;在赤牛坬拍摄的外景歌舞《过年的味道》中,它与千人枣糕宴的庞大阵容震撼登场,以全新面貌成为年味担当。

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

 

唢呐可以有多“潮”

唢呐声音激越高亢,不仅是过年氛围的“声音门面”,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民乐的“头部担当”。在《品物皆春》为甲辰龙年特别策划的歌舞秀《龙船》中,唢呐演奏家牛建党与歌手周晓鸥联袂登场,电音唢呐与摇滚乐互相激荡,让唢呐这种古老乐器潮范儿十足,也让《龙船》这首歌曲更具苍凉雄壮的洪荒力量。

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

除了唢呐之外,还有多种民族器乐和非遗项目在晚会中精彩亮相,让整场演出国风浓郁、年味爆棚。布衣乐队演唱的《喝不完的酒》与笛子名曲《对花》做了巧妙融合;张尕怂在与土豆王国合作的《一年又一年》中,用三弦弹唱出《春节序曲》的旋律,瞬间让年味拉满;非遗项目《榆林小曲》将传统曲目《绣荷包》与流行音乐进行了二度创编,丝竹管弦配合视觉特效,流淌出一片春意盎然。

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
年味儿里的榆林范儿

整场演出以“品物皆春”为主题,在年味爆棚中展示出浓浓的热闹劲儿、烟火气儿和榆林范儿。今晚19:30,《品物皆春·2024与你一起过大年》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隆重登场,让我们与你一起、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Copyright © 2018 yrymtcm.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